当前位置: 首页 > 德育工作 > 卫校在全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

卫校在全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

2018年09月17日 17:42:13 访问量:866

卫校在全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



       同志们:

       我们今天召开会议,主要任务是对我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。

       为了贯彻中央、省委、市委的讲话精神,我校于2月21日召开了党委会,专题学习贯彻忻市发【2014】7号文件精神,研究成立了“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”领导组。2月24日召开了中层干部、部分党员、群众座谈会,积极听取教职工代表、各处室意见、建议,在此基础上认真制定了实施方案并报市督导组批准,督导组对我校前期准备工作表示肯定,并给予了悉心指导和热情帮助。一会儿,李海亮同志还要代表市督导组讲话。我们将按照市统一部署,在督导组的指导和帮助下,把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开展好。

       下面,我就我校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,谈几点意见。

       一、充分认识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.

       第一,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。党的十八大确定了“两个一百年”的奋斗目标,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。开展教育实践活动,就是要全党同志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,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,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,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,凝聚起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,让人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。开展教育实践活动,是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,要对作风之弊、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、大检修、大扫除,增强我们党自我净化、自我完善、自我革新、自我提高的能力,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,有利于增强党的凝聚力、创造力、战斗力。

       第二,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创建全省名校、办好人民满意职业教育的需要。我校近几年发展速度较快,办学质量不断提升,师生是满意的,社会评价也是很高的,广大党员干部、全体教职工付出了辛勤汗水。但也要看到,广大师生对学校发展有更高期待,对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还有不满意的地方。和建设全省职教名牌学校、办好人民满意职业教育的目标要求,还存在一定的差距。主要表现在:

       一是对比建设全省名牌职业学校目标要求,我校内涵建设、综合实力还存在差距,推进管理服务和改革创新力度不够,学校内部机构设置有不合理的地方,管理仍存在粗放、不规范、制度不完善等问题。

       二是师德师风、干部教师队伍建设存在一些薄弱环节,对技能人才需要和培养质量还存在差距。

       三是学校在四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,学校建设规划不合理,功能不齐全,还有一些学生宿舍楼、实验楼几近危房,实习实训基地没有,这些都在制约着学校发展。

       要通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,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发扬实干精神,增强党性、改进作风、提高本领、破解难题,开创学校和实训基地发展新局面。

       二、聚焦“四风”,查清并解决突出问题.

       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,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是集中解决形式主义、官僚主义、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“四风”问题。根据我校座谈会以及调查问卷统计情况,在“四风方面”主要存在一下问题:

       形式主义: 部分规章制度不及时修订,脱离学校管理工作实际;文风、会风需要改进和建设;个别干部有令不行、有禁不止、执行力不够;有的干部工作漂浮,举措不力,欠缺一抓到底、持之以恒的务实作风,工作实效不明显;部分工作分工不明、责任不清,导致部分工作流于形式。

       官僚主义:有的干部工作作风不民主、工作方法简单、生硬;有的领导干部对师生呼声反应迟钝,解决事关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不及时、不得力;有的不愿深入工作一线,对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实际的问题掌握不够;有的干部服务意识淡薄,不注重针对某些问题及时了解师生所思所盼,及时与师生沟通,缺乏换位思考意识,部门工作协调不力。

       享乐主义:个别干部进取精神不足、对学校发展、职业教育形势学习研究不够的问题;有的工作标准不高,拈轻怕重,办事拖拉;个别干部缺乏担当,不主动承担责任,原则性和责任感不足。

       奢靡之风:有的干部缺乏团结奋进、干事创业的坚强意志;有的存在精打细算、勤俭办学,节约型校园建设意识不强;班子以及部分干部有时存在办公、办事、办会、接待浪费问题;

       对于上述问题,我们一定要以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,来一次大排查、大检修、大扫除,做到有的放矢、务求实效。

       三、求真务实、扎实推进,确保活动不虚、不空、不偏. 教育实践活动要重点抓好以下三个环节。

       (一)学习教育,听取意见

       1.深入开展思想动员。学校召开党委会议,学习贯彻忻州市委教育活动实施方案,明确活动实施方案指导思想和思路,查找问题。2月21日,党委会研究制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,并报局督导组审批;3月3日召开全校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,进行思想发动,公布活动实施方案。

       2.搞好学习教育。坚持个人自学、集体评学、专家导学领导上讲台相结合,学习党章、党的十八大报告、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以及中央、省、市委领导讲话精神,分专题研读《论群众路线——重要论述摘编》、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》和《厉行节约、反对浪费——重要论述摘编》等文献。

       3.开展思想讨论。围绕“为了谁、依靠谁、我是谁”的问题,以座谈会、中心组学习、组织生活会等形式,分专题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讨论,增强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。

       4.调研听取意见。围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、改进工作作风、密切联系师生,认真检查贯彻落实中央“八项规定”及上级相关要求的情况。认真落实“五进三访”有关要求,组织党员干部进处室、进班级、进课堂、进家庭、进宿舍,访学生、访教师、访家长,调研了解有关情况。

       (二)查摆问题,开展批评

       1.突出自我查摆。围绕作风建设,对照党章、廉政准则、师生期盼以及市委、市教育局相关精神,制定并实施《忻州市工业学校关于改进作风的规定》。

       2.搞好班子状况分析和谈心活动。学校领导班子召开专门会议,对班子成员、党委成员查摆问题的情况进行分析, 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。主要负责人与班子党员成员逐一谈心,班子党员成员之间互相谈心,班子成员与处室负责人普遍谈心。

       3.撰写对照检查材料。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,正面回应干部群众所提意见,摆问题、找原因、亮措施。形成材料后,召开中层以上干部座谈会进一步听取意见。

       4.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。查摆问题,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,抛开面子、揭短亮丑,动真碰硬、敢于交锋,深挖根源、触动灵魂,真正做到红红脸、出出汗。专题民主生活会后,要在中层以上干部会议上,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。

       (三)整改落实,建章立制

       1.制定整改措施。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,制定整改方案,在党员以上干部会上做出承诺、进行公示。校长班子成员分工负责,抓好全校突出问题的治理。

       2.集中解决突出问题。紧扣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,加强干部队伍建设、严格教育管理干部;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促其改进;对群众意见大、不能认真查摆问题、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,进行组织调整。

       3.加强制度建设。针对查找出的“四风”问题,对原有规章制度进行梳理修订。总结、提升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好经验、好做法,推动教育实践活动长效机制建设;加强教代会建设,理顺工作程序,健全体现群众意愿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;健全干部作风状况考核评价机制;健全厉行节约、制止浪费制度,修订完善公务接待管理规定;完善健全学校办文程序、议事规则,教学规范、学生管理制度、实习就业有关规定、各级各类优秀评比办法等,加强工作纪律要求。按照建设现代学校制度要求,做好新一轮章程修订和配套规章制度建设完善工作。建立健全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;加强“爱心结对帮扶”工作,同时把“四公开”(学校信息公开、办事服务事项公开、校务公开、党务公开)落到实处。

       在这里,我代表学校党委郑重承诺,我们党委会一班人尤其是我本人一定带头按照中央、省、市委的部署要求,紧密联系自身实际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,认真搞好整改,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带头做到,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,自觉接受广大党员干部的监督。

       四、确实保证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.

       在这里,我提几点要求:

       一是加强组织领导,明确职责任务。学校成立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,设立了办公室,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。领导小组由我任组长,贾还春、李有林同志任副组长,党员干部尤其是校级领导要带头投身教育实践活动。

       二是统筹兼顾,两手抓、两促进。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目的是推进学校发展。既要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,又不能脱离教育教学孤立地搞教育实践活动,要解决问题、促进学校发展。

       三要加强舆论引导,营造良好氛围。利用校报、网站、宣传栏、电子屏等宣传工具,宣传上级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精神和决策部署,宣传我校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进展和实际成效。

       四要发挥督导作用,确保任务落实。这次教育活动,市委派出督导组对我校进行全程督导。督导组的同志理论水平高、经验丰富、工作负责,对我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将发挥重要作用,我们要自觉接受督促检查。教育活动办公室要对各支部开展学习教育活动进行检查。

       五要强化制度约束,建立长效机制。要立足当前、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,又要着眼长远,强化制度执行力,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,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真正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。

       校党委要求,整个教育实践活动要在以下四个方面做实:一是听取意见、调查研究要做实;二是制定整改措施、落实整改措施要做实;三是建立长效机制、执行各项制度要做实;四是党员群众受教育要做实。以上四个方面的完成情况,我们将计入干部年终考核工作。

       同志们,开展好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意义重大、责任重大、使命光荣,让我们的以更加深刻的认识、更加务实的态度,更加自觉的行动,更加清廉的作风,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精神,本着对历史负责、对人民负责、对事业负责的态度,扎实有效的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,为实现中华名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,为推进工业学校的健康快速发展而努力奋斗!

   谢谢大家!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卫树忠

编辑:网校客服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山西省忻州市工业学校 特此声明。
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 ICP证 京ICP备13002626号-8 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
联系地址:原平市京原南路1890号 电话:0350-8223336 邮箱:360544104@qq.com
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